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非遗彩灯点亮鹿城街景 传统文化留住新春“老味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8 22:22:04

  1月18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新春街景布置已经全部到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街景中还全新加入了多种温州非遗老物件展示,让广大市民在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的鹿城年味。

6aece2b35411e0a64f3d12d11e5ca44.jpg

  本次街景布置以温州承办第19届亚运会赛事为抓手,全面整合现有资源,采用温州龙舟台阁为主题灯彩,辅以温州非遗老物件展示以及新春主题景观小品,以街区郡城舆图为起点,向东延伸至公园路,向南延伸至纱帽河,覆盖整个街区商圈。

3530f8e4547e50991aac7364c79fc58.jpg

  据悉,台阁是温州独有的一种观赏龙舟,前后装饰龙头龙尾,均用木头精雕细刻而成,台阁中部用木材或竹竿搭设亭台三座,中亭高耸,形似亭台楼阁,船体分三层,两舷开设景窗,设温州民间传统三十六行手工艺人,集中体现着温州民间手工技艺,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老物件独有的文化韵味不仅为鹿城年味增添了一份文化味,也唤醒了不少市民记忆深处的新春记忆。

1f8ced0f7e88756a616e98a3c58a6fe.jpg

  “这是我们小时候都看过的老物件,打铁匠、街边播放动画片、修补雨伞的,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今天看到台阁让我回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特别有味道。”市民叶秀华一早便拉着朋友一起重温童年时光,“我们之前过年要早早排队去买刚出炉的捣年糕、松糕,锣鼓声一响起来、龙舟划起来,年味也就来了。现在大家庆祝过年的方式越来越多,市区还能看到这些传统摆件,过年的氛围也浓了许多。”

7b48ac523772be94a8ad6daeff53afe.jpg

  除了传统非遗物件摆设,在充满青春气息的纱帽河,为贴近年轻人喜好,街景布置以传统红灯笼与简约型LED灯饰为主,传统元素与现代手法交织融通,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春节氛围,吸引来众多市民打卡留念。“我们小时候年味特别浓,大家热热闹闹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尝尝美食、一起看春晚。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年味也‘淡’了不少,现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加上越来越多的人‘阳康’,街上人气回来了、活动也多了,布置有传统味道也有现代风格,感觉多年前的年味又回来了。”市民林忠孝说。

  随着夜幕降临,大街小巷的彩灯逐个亮起,此起彼伏的光影中更烘托出了浓浓的春节氛围,也将非遗文化承载着的美好寓意送入千家万户。记者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了解到,随着防疫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与春节“返乡潮”,市民走亲访友、休闲旅游、购物消费需求持续释放。1月15日至1月17日,该街区连续三天日均客流量均突破10万人次大关,预计春节假期将迎来客流高峰。


版 式  林嘉琦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