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今年是“希望年”!鹿城政府出手后,外贸企业新计划“一箩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9 15:32:35

 日前,全省各地都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切实为企业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记者跟随鹿城区商务局走访企业时发现,鹿城外贸企业一派繁忙景象。

  出海拉订单是近期全市最热闹的经济活动之一,出海的外贸企业收获颇丰,跟随出海脚步的跨境物流企业也毫不示弱。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是温州口岸最具规模和实力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之一,该企业副总经理赵小锦告诉记者:“‘走出去’达成订单意向之后,物流环节就至关重要了。这不仅仅是一次订单的小高峰,也是对于出口物流市场的一个重大信心的注入,像我们预计今年营业额会比去年增长10%-20%。”

  而在这之前,赵小锦的心情还跟坐过山车一样,去年上半年有时没货源,订单面临断崖式下跌,有时部分货品又需求大增,导致货品积压。“2022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同比下降了10%,五六月份到了一个最低谷。”赵小锦透露。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从去年11月开始,行情来个大反转,订单逐渐恢复增长。部分卖家由于前期备货不足,无法按时发货,对行情变化感到措手不及。外贸市场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迹象,让和赵小锦一样的外贸生意人从中看到了扭转颓势的机会,因为变数与机会并存。

image.png
临近年关,企业依旧加班加点

  这期间,区商务局趁热打铁将稳经济工作提上日程,主动走进企业宣传市政府助企纾困的扶持政策,比如鼓励大型货代企业在温州口岸组货出运,出运达4万标箱的将给予其500万元的补助;对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开设首店,且店铺当年网络交易额达150万元以上,对该店铺平台年费给予50%的奖励等,并对应落实到位。这些利好政策紧锣密鼓地涌现,展示了政府助企的决心,更提振了企业用好政策的信心。

  目前,温州港共开辟了11条国际线路,能够辐射俄罗斯、菲律宾、越南、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看好温州港的发展态势,赵小锦表示,企业在服务好欧美客户的同时,也将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尤其RCEP东南亚国家市场,为更多本土外贸企业开拓国际新市场畅通物流链。

  提及今年的重头戏,赵小锦表示,将依托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开发“新技能”,比如企业参与了鹿城跨境电商园“9610”直邮进口渠道的建设,接下来也将用好这一关键要道,将传统海运的“港到港”模式升级为“门到门”的一站式服务,提高中国消费者与海外品牌的“直联”能力,从而加强物流链的全球布局。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从春节档开始就在谋划一季度“开门红”,将围绕物流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出口退税和通关效率等方面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把对外贸易窗口打得更开、擦得更亮。


版 式  胡逸如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