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抓捕归案!鹿城强化违法打击让劳动者更“安薪”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4 15:31:51

  近日,鹿城公安成功抓获一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且涉嫌逃匿的犯罪嫌疑人,历时2个月,一桩涉24人33万元的欠薪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去年11月8日,鹿城区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接到工人投诉,称所在企业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经深入调查,发现该企业没有取得合法营业执照,一直处于无照生产的状态,因经营不善导致倒闭,拖欠工人工资。案件办理过程中,劳动监察部门多次通过实地、电话、短信的方式通知企业负责人曾某前来配合调查,但曾某始终未出现。为掌握涉案人员动态、有效解决欠薪,劳动监察部门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的情况下,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逃匿行为将曾某的案件移送公安。2023年1月10日,公安部门将曾某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直以来,在劳动保障监察实践中,欠薪逃匿行为时有发案,且多为群体性事件,矛盾激烈、耗时较久,处理极为艰难。面对欠薪违法难题,区人社局积极推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恶意欠薪犯罪整治力度,尤其在岁末年初关键时间,为让劳动者安心、舒心过年,选取骨干力量协同组建“欠薪案件打击工作专班”,联合公检法部门,对欠薪案件确定调查取证方向,压缩案件办理时长,重拳惩治恶意欠薪行为。2022年以来,全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立案共7起,累计批捕7人,13家企业15名企业经营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欠薪问题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明显遏制。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