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人居环境“红黄旗” 赛出乡村“新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0 20:58:30

  近日,鹿城区“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第一轮实地测评情况出炉。1月9日—10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连正坚等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带队赴联系街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突出的街镇村社授予“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对整治工作不力的村社发放“落后单位流动黄旗”。

W020230109803102838474.jpg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转变,鹿城区委区政府按照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文件精神和温州和美乡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洁”行动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鹿城区“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方案》,明确从2022年12月26日开始,在全区72个行政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重点聚焦农业生产资料乱堆放、房前屋后乱搭建、墙面乱贴乱涂画、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厕保洁不到位、边角地失管、家禽散养、杆线杂乱、河塘沟渠脏乱、乱停车乱摆摊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改善各村社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110185858.jpg

  行动启动后,鹿城成立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月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街镇、部门职责,压实分管领导、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的包联责任,切实形成从上到下狠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实施动态清单式整改推进。在行动具体推进中实施“流动红黄旗”评比和常态化测评排名通报机制,对整治成效开展监测评价,实行“一周一测评、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对排名前三的街镇村社授予“红旗”,对排名靠后的三个村社挂“黄旗”,并对整治成效效果较好的村给予资金奖励,以街镇村社过招的方式不断增强村社守擂和攻擂的意识,争比赶超抢红旗,为村社整治工作干劲注入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110185904.jpg

  此外,全面组织开展“门前三包”“小手拉大手”等群众性运动,鼓励妇女群众参与建设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倒逼形成“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和白热化比拼奋进的态势,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下一步,鹿城将继续通过实施“流动红黄旗”评比制度树标杆、抓典型,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街镇班子、村“两委”成员和群众认知意识全面提升,变“政府搭台唱戏”为“群众主唱主演”,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最主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月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下周即将迎来第二轮实地测评,希望本次拿到“流动红旗”的街镇村社要再接再厉、守好擂台,继续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拿到“流动黄旗”的村社要知耻后勇、奋起直追,第一时间做好自我“体检”,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确保打一场全面彻底的翻身仗、主动仗,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示范“鹿城样板”。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