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践行对父亲的承诺!67岁卢时荣用爱和责任照顾残疾哥哥三十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3 17:07:03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今年67岁,家住五马街道墨池社区的卢时荣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残疾哥哥,用大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爱亲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真诚善良的传统美德。今年,卢时荣入选“最美诚信温州人”,并被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中心授予“鹿城好人”称号。

  高高的个子,见人总是笑呵呵的,这是卢时荣给人的第一印象。退休前,其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妻子张小萍则是一名纺织厂工人,两人唯一的女儿现已成家并留温工作。

  据卢时荣介绍,卢家共有兄弟姐妹七人,他是家中的老幺,卢景松是二哥,今年已经73岁了,因小时候发烧导致智力二级残疾。卢母和卢父分别于1974年和1994年先后去世,卢父临终把卢景松托付给卢时荣照顾,“几个哥哥姐姐年纪都比较大,我最小,身体也还好,因此照顾二哥的责任就落在我身上,当然我也是欣然接受的。”卢时荣说。

  为便于照顾,卢时荣夫妻把哥哥接到自家一楼客厅旁的一个小房间。因哥哥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夫妻俩要负责他的一日三餐,帮助其换洗衣服、打扫房间、清理失禁大小便等。“哥哥跟小孩一样,经常小便拉在裤子上,有时候一天要帮他换洗好几条裤子。房间不勤打扫的话就会有一股臭味。”卢时荣说,为了让哥哥看起来更加清爽,手头不宽裕的他还省钱给哥哥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每月定期打理头发。

cc765e5a07406e43dda823599fcc69f.jpg

  亲朋好友偶尔会调侃卢时荣,这样任劳任怨地照顾哥哥,有没有想过放弃,或把其送到养老院。卢时荣总是坚定表示,他不会放弃哥哥,有他在,哥哥就在,多年前对父亲的承诺便是他照顾哥哥的信念和力量的源泉。

  除残疾外,随着岁数的增长,卢景松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病,需要每日提醒他按时吃药和打胰岛素。“这么多年,我都不敢出远门,生怕家里没人在,哥哥有个意外。”卢时荣说,20年前,哥哥心脏病突发,幸好及时发现,第一时间送去医院才抢救回来。如今为应对突发状况,卢时荣还专门购买了一张轮椅放在房间,以备不时之需。

  怕哥哥老待在房间不利于身体健康,卢时荣还经常鼓励他到附近公园多走动走动。“在附近居住了几十年,街坊邻居都认识我哥,平日里也会帮忙留意他的动向,所以才放心让他独自出去。他最爱去墨池公园看别人下棋,也能认得回家的路。我会把电话号码放到路口街坊开的小卖部里,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我。”卢时荣说,这么多年能把哥哥照顾好,离不开周边热心人的关照,街坊邻居如果有一段时间没看到哥哥,就会过来问他身体状况。

  “时荣30来年照顾阿松,真是不容易。”卢时荣的四姐卢玉梅说,近两年,两个姐姐相继过世,在世的兄弟姐妹也都八九十岁。她虽然经常回去看望,但始终比不上弟弟每天的悉心照料。

  “母亲去世早,父亲独自撑起了这个家。父亲为人不仅乐观,更是一个责任感极强的男子,这点可以从他对二哥无微不至的照顾中看出。”卢时荣说,他的父亲从早逝的妻子(卢母)手里接过照顾二哥的责任,而他则是从父亲手里接过这个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承诺,他要一直遵守诺言,一直照顾哥哥。

  卢时荣患有痛风和高血压,他担心自己年纪再大一些将无法尽心照料哥哥。“兄弟情谊就是一辈子的事,当年许下承诺照顾哥哥,这就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无论多么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卢时荣说。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