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物资准备、人员到位、系统完备 防汛防台鹿城蓄势待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9 16:42:30

  近日,记者从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温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有所上涨,台风防御难度增加。面对严峻的防台防汛形势,鹿城区聚焦“八张风险清单”,围绕“筑牢六道防线”,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防汛防台,排查先行

以未雨绸缪做好万全准备

  防台防汛,贵在未雨绸缪。在松台街道昌明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辖区内民房及低洼地块等隐患点开展排查工作。“5号台风‘桑达’即将到来,对我们浙江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为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的雨情、涝情,我们将防台安全通知贴到每个楼栋大门上,同时配合走街串巷喊喇叭等宣传‘土’办法,争取人人知晓、人人警惕。”昌明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这仅仅是鹿城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自鹿城区下发《关于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防台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通知》文件以来,全区各部门、各街镇便聚焦“八张风险清单”,以全面的排查整治和有效管控风险,确保汛期平安稳定。

  “我针对地质灾害点和风险防范区我们全面落实‘一村一预案’和‘一点(区)一方案’,确保辖区内29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36个自然村山洪小流域及7处重点内涝风险隐患点安全度汛。”鹿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鹿城区共投入2246人次,排查重点区域3559处,发现隐患81处,对整改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目前已经整改76处,剩余5处已落实度汛措施,同时做好辖区内64幢危房受影响人员的转移人数统计和安全码赋码工作。

U020220729509365425252.jpg
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层层压实助力风险排查

  风险隐患排查,“排”是目的,“查”是手段,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紧盯“人”这个行为主体,对此,鹿城严格落实防汛防台行政首长责任制和“区领导包街镇、街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通过建立各街镇防汛防台指挥体系,确保责任层层压实、落到实处。

U020220729509031510889.jpg

  “我们从4月初就已正式公布2022年度防汛防台抗旱责任人的名单,同时加强责任人培训工作,发挥责任人带头模范作用,提高基层防汛防台业务能力及岗位履职能力。”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科长林峰介绍,截至目前,已系统录入各级防汛组织机构184个,各级各类责任人2027人。此外,全区还培育了11支社会防汛防台志愿队伍,为防汛防台工作上好“双保险”。

机具齐全

防汛防台物资仓库准备到位

U020220729509842098098.jpg

  面对汛期台风,充足的物资储备是夯实防汛防台工作基础的必要前提,为此,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全面开展辖区避灾点救灾物资储备情况排查工作,实地查看各点位物资配备是否齐全,质量是否合格,存储方式是否规范,台账清单记录是否及时等情况,确保群众在避灾安置场所“有热水喝,有热饭吃,待得牢、住得下”。

  林峰说,为夯实基层防汛防台基础,鹿城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辖区实际制定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在加强全区救灾物资储备的同时,更新补充基层抢险救援装备配备,目前全区已配备卫星电话34台,应急发电机203台,排水泵247台;储备各类救灾物资3万余件,实现各街镇、村居“六个一”标准落实全覆盖。


版 式  赵文文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