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高温天危化品泄露怎么办?速看这场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8 21:52:12

  近日,气温一路高歌,随之而来的便是危化品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对此,鹿城区于7月26日下午组织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泄露及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筑牢高温天气安全防线,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应急反应和处置水平。

U020220728646341346584.png

  据了解,本次演练方案依据《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手册(试行)》《温州市鹿城区突发公共性事件应急预案》汇编、《鹿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编制而成,并对抢险救灾组、安全警戒组、安全疏散组等各方参演力量进行明确分工,确保发挥实战最大效能。

  本次演练模拟液氨槽罐车在行驶途中发生火灾及液氨泄漏事故的真实情况。演练现场,一辆液氨槽罐车因撞击产生少量液氨泄漏。在扩散的白色雾状气体中,驾驶员立即下车查看、灭火,无果后弃车而逃并拨打119电话进行报警。得知险情后,救援小组立刻带上应急救援器材赶赴事故现场参与救援,至此现场事故应急预案正式启动。
  围绕液氨泄漏火灾事故的特点,消防车与消防救援小队点面结合,处置人员头戴呼吸器进入事故现场,用喷雾水流对泄漏区域进行稀释,稀释完成后对泄漏点进行封堵,成功遏制事故。险情排除后,医疗救护人员进场,将事故伤员送医展开救治。随后,环保、危化等专业部门力量迅速入内,对现场开展洗消处理。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在先期处置、攻坚处置、后期处置三个阶段中,自救、管控、初判等10个科目的实操演练有序开展,险情成功化解。
  “随着夏季来临,天气高温湿热,易造成危化品挥发、泄漏等险情。危化品车辆运输途中的安全隐患往往是从罐体泄漏开始的,驾驶员和押运员是应对现场突发情况的第一人,提高企业应急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希望可以提升各部门间的配合度,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向东表示。

U020220728646235738562.jpg


版 式  施驭博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