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数说“十三五”,喜看新成就之《教育篇》:“首位教育”迎新辉煌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12-25 20:52:55

00300710006_i1000400000400a0_62863c33.jpg

  鹿城新闻网讯 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设施优先规划、教育项目优先建设等……“十三五”期间,鹿城集中财力、人力、物力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大建设、大提升,倾力做好教育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奋力谱写温州首位教育新辉煌。

实现高位均衡

教育结构质量优质发展

  教育承载着老百姓的梦想,承载着鹿城转型发展的使命,鹿城倾力打造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金名片”,巩固提升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首位度和美誉度,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区域教育体系日趋健全完善之下,鹿城先后被拿下“浙江省教育强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和“浙江省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温州市学前教育先进区”多张教育金名片,并于2018年12月高分获评“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

  提升育人质量方面,鹿城持续推进深化课程改革、课堂变革,强化大数据支撑,推进精准教学,承办了“全国自在课堂数学研讨会”、“全国千课万人语文教育教学研讨会”等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大型学术活动75次,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优秀外语小学”等国家和省市级各类重要荣誉200余项。打造研学教育“鹿城样板”,首创“鹿城学生社会大课堂”研学系统,获省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发文推广。

应“民之所盼”

教育基础设施精彩“蝶变”

  据统计,全区现有幼儿园共94所138个园区,在园幼儿约3.15万人,幼儿入园率99.81%;小学52所,在校生约7万人;初中23所,在校生约2.5万人,小学、初中和特殊儿童儿童少年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职高1所,在校生约1000人。社区学院1所,社区学校14 所,社区分校83所。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切提升优化整合行动的保障。2017年,鹿城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实施“大建大美、教育先行”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项目55个,投资量超过前10年总量的3倍,建设规模、投用速度都创历史之最,极大促进区域内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均衡配置。

  推进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中,近年来,鹿城新扩建幼儿园29所(园区),新增幼儿学位数近7000个,街镇公办园覆盖率已达到100%,全区公办园覆盖率达62%,一级、二级园有82个园区,优质覆盖占70%,公办园覆盖面和优质园覆盖率均居温州市第一,并创成全市首个“学前教育先进区”。

  作为全市办学集团化的领航者,鹿城集团化联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持续创新城区名校、城乡联合、公民联盟等模式,全区义务教育段集团化覆盖率居全市首位。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鹿城启动区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工程,谋划打造国家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基地,建成投用鹿城区老年大学。

培养时代新人

教师队伍素质有效提升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五年来,鹿城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推动教师队伍素质实现大提升。

  着力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引才政策更加给力,鹿城出台《白鹿教育人才工程实施办法》,面向全国尤其是京沪苏浙四省(市)分阶段逐年引进高层次的名师、名校长,在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厚待遇。已引进省特级教师3名、省教坛新秀1名、市名师名校长2名、市级骨干教师30余名。三年来,已有65位教育人才享受优惠购房,人均面积达120平方米。在高校优秀毕业生招聘工作中,鹿城连续四年提前组团赴重点高校召开招聘会,2017年至2019年共招聘大学毕业生348人,2020年,赴全国各重点高校提前引进优秀毕业生231名,创历年新高。

  近三年,鹿城通过多渠道培育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其中省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职称教师5名;4名教师入选市重大人才工程教学名师;省教坛新秀6名,市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29名;市、区“三坛”和市、区学科骨干等共650余名。

记者 施晴雯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