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一晚上查了257家!鹿城发起守护健康卫生执法百日攻坚战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7 21:31:46

d0542ba49cda2b2e3f0c42b657ec372.jpg

  鹿城新闻网讯 朝卫生洼地开火,向健康公敌亮剑。近日,鹿城集结百名卫生监督执法精锐,聚焦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职业卫生,于7月16日检查257家单位,共警告4家,拟立案31家,打响“守护健康卫生执法百日攻坚战”。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以及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卫生监督也必须承担起重大的时代使命,这对卫生监督执法的效能也提出挑战。

  7月16日下午,鹿城区卫健局举行誓师大会,104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统一穿着执法套装,齐齐伫立,庄严立誓。会后,局领导带队兵分十路,对全区相关机构展开拉网式卫生健康检查。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行动采取“四不两直”形式,严禁执法人员通风报信,严禁有案不立、立案轻罚等行为,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检查信息一律使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平台录入。

  行动首站直击市区某四星级酒店。“我们还需要查看通气系统检查检验报告、中央空调检查检验报告、空调保养和清洗记录、消杀合同……”在前台,执法人员正在翻看核对酒店职工的健康证。按照酒店房间总数,执法队伍需要实地查看4个空房的卫生健康情况。在进入房间后,专业检测队伍直奔毛巾、床单、桌椅、浴巾等用具进行取样检测。

image.png

  另一股执法队伍已进入消毒间、布草间。酒店工作人员快速指认毛巾、浴巾、浴袍、床单、被套等用品。执法人员猝不及防打断她,指着台面角落的一摞毛巾问:“这是洗过的毛巾?”在对方承认后,执法人员严肃发声:“经过消毒的用品在收储时必须及时做好保洁措施——哦,这个柜子没有柜门,也是不能起到保洁作用的。”

2e1f3e750762de2533aaaecdd89bae0.jpg

  在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过程中,有场所以管理人员调休、网络故障、线上平台账号忘记等为理由要求推迟检查,执法人员不为所动,坚持查看台账,审查到位。在到达医疗美容机构时,商家已经准备打烊,从业人员均已离岗,但检查并未终止。除例行的相关证件检查外,执法人员还着重要求查看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处理情况等,并前往药房查看了玻尿酸等热门医疗美容产品情况。

image.png

  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十路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共检查相关单位257家,包括美容美发场所美容美发154家,足浴店24家,酒店宾馆19家,KTV4家,游泳场所1家,医疗机构55家。检查发现,个别公共场所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或无健康证、公共用品用具保洁措施不到位,医疗机构存在未按规定组织放射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使用非卫技人员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合格单位,执法人员现场已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予以立案处理。

image.png

image.png

  区卫健局局长陈辉表示,接下来,鹿城将顺应上级卫生监督机构改革大势,在卫生监督执法上进一步丰富内容、扩大范围。在监督理念上主动向服务型监管转型,在监管手段上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包容审慎监管、非现场执法监管,注重加强监管机制的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要筑牢卫生监督防线,为“两手硬、两战赢”保驾护航。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林俊榜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