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全流程即办!这套机制让工程建设有底气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5 21:23:38

image.png

  鹿城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鹿城通过抓“早”、抓“快”、抓“质”,创新打造工程建设“全流程即办”闭环管理,为工程建设实现“问题不过夜”“今日事今日毕”夯实了制度基础。

  “全流程即办”以审批改革“零跑”为开端。当前,鹿城区住建局将审批事项分级为立即办事项、限时办事项、紧急办事项,并对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推广电子存档、电子印章,让工程建设相关的30余个审批事项全都实现网上审批。据区住建局行政审批科吴伟介绍,除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两个“审批过程相对复杂”的事项的办理时限为2天外,其余的审批事项全都是“即办”的,即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就马上办结。

91f6439ba9d902e8768380756eb7762.jpg

  相应的,办事群众只需登录政务服务网,即可足不出户办理需要的业务。尽管如此,区住建局还是保留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对外服务窗口,并在服务区添置多台联网电脑,以及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身份证自助打印机等设备,满足办事群众的需求。“我们会鼓励、引导来访群众进行在线申办,如果他们不会操作,我们的办事员可以现场帮忙。”吴伟说。

1ab498d82ea9b3d72c76750b03b9358.jpg

  作为接力,区住建局还实施现场问诊“驻办”制度,即派遣专班驻点重点项目工地,即时解决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不卡壳。即将通车的省级重点工程——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锦绣路下穿工程正是典型案例。“之前,项目遭遇渣土外运受阻的问题,我们就现场帮他们直接对接,最终快速解决,主体结构提前15天顺利完成了施工。” 驻办组成员、鹿城区住建局城建中心负责人高锋说,“此外,我们还联动施工单位加大项目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施工人员每日已达200人次以上,重点工序24小时人员轮流施工不停工、机械24小时不停机,成功提前2个月实现通车目标。”

image.png

  专班驻办保速度,专属代办保质量。为促进工程“创优”,区住建局还为工程安排专属“代办员”全程跟踪帮办,工程建设中主动上门服务、严格把控品质,验收后持续指导工程“创优”,将品质管控贯穿工程建设全周期。同时,鹿城还实施建筑行业产业链闭环管理,帮扶本地优秀建筑业企业参与全区“精建精美”建设,齐心协力形成“精建精美”建设高潮。目前,鹿城区的市府路小学、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已通过省优“钱江杯”初评,今年将冲刺国优。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翁茜茜

责编 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