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代表询问!部门回答!今天这场专题询问会,直面回答了有关扫黑除恶的这些问题……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0 20:29:18

  鹿城新闻网讯 今天上午,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公检法司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召开,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易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治台主持。

DSC02694.JPG

  在专题询问会现场,区人大代表围绕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向区公检司法机关负责人进行询问,询问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代表们开门见山、直击问题要害。区检察院检察长林锡铭,区法院院长周丰,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知竑区司法局局长张海云到场应询,对问题一一直面作答,并作表态发言。

  会上,王易进指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之年,进入了“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的新阶段。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有关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职责,以实实在在的战果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DSC02745.JPG

  王易进强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履职为民,进一步认识开展专题询问的必要性,使专题询问进一步成为人大与选民、与有关部门、与社会沟通并回应社会关切的方式。要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站在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高度,发挥群众在政法工作中的主动性,从而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要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进一步抓好跟踪落实,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使专题询问的结果得到真正的落实。


  现场问答摘选


  区人大代表 贾钧钬

  扫黑除恶一个工作重点是“打伞破网”,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请问区公安分局在“打伞破网”方面采取了哪些强有力的措施,以加大力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徐知竑

  专项斗争过程中,区公安分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通过重点监督、定向排查和专案挖掘等手段结合,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工作制度,密切与纪委监委的工作协作,建立重大黑恶案件对接介入机制,及时通报案件情况,建立案件联办机制;与组织、人大、政协等部门建立代表委员、村“两委”人员背景联审机制,与行业监管部门建立执法联查机制,与检法机关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协同推进、综合治理。

  区人大代表 陈珠

  区检察院作法律监督机关,在涉黑恶案件的办理上,如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区检察院检察长 林锡铭

  主要有两方面做法:一是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统一司法标准。依托会商机制,化解分歧,确保涉黑恶案件办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二是注重办案管理,提高办案效率。《审议意见》下发后,区检察院及时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高效办理案件的规定》,严把涉黑恶案件的“延退”。审议后,案件办理期限较之前缩短。对涉黑恶犯罪中作用相对较小、人身危险性和主观恶性相对不大,且能够认罪认罚的,在量刑上依法从宽。

  区人大代表 朱闻武

  “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社会危害大。请问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依法打击“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区检察院检察长 林锡铭

  一是从严从重处理“套路贷”犯罪,确保办案力度。严格依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浙江省《关于办理“套路贷”相关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纪要》,依法准确认定“套路贷”犯罪。二是加强“套路贷”实证研究,做好经验总结。上报的信息《批捕环节“套路贷”犯罪案件存在五大办理难点需引起重视》被区委转发。三是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牵头区公安分局、区金融办联合向市民和借贷行业发布《防范“套路贷”风险告知书》,实现单向打击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深入总结剖析“套路贷”案件的特征,以“套路贷”为切入点,向区金融办、市场监管局和相关的属地街道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多部门协同合作,规范民间金融借贷秩序,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

  区法院院长 周丰

  “套路贷”是新类型案件,既是审判重点,又是审判难点。一是深入研讨、提炼审判规则,提炼总结“套路贷”犯罪形态与犯罪金额认定标准,在全市率先审结第一批“套路贷”案件。二是加强对非法民间借贷协同治理,结合“职业放贷人”名录工作,对名录内重点人员重点管理、重点审查、从严规制,并联合区国税局对职业放贷人通过执行程序获得给付的利息收入进行依法征税。三是强化民间借贷案件线索甄别,同时严格界定“套路贷”犯罪与一般民事纠纷案件,准确适用法律,防止打击过泛。

  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徐知竑

  2018年1月23日,专项斗争开展伊始,区公安分局主动出击,针对近年来鹿城“套路贷”案件不断增多,贷款公司软暴力讨债日益猖獗,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况,区公安分局专门组织力量专项打击套路贷犯罪。一是加强线索排查。对2016年以来全区民间借贷引发纠纷警情进行梳理研判,对在侦在办案件梳理,对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咨询公司、车贷业务公司、无抵押贷款公司进行走访,多角度开展多方位多角度专项排查。二是加强专案打击,在全面梳理排摸的的基础上,通过对“虚高债务”“制造资金走账记录”“暴力催讨”和“虚假诉讼”等警情的串并,主动挖掘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从中理出重点“套路贷”线索。强化专业警种领战,加大合作协同办案,做到一案一专班,实现“套路贷”打击工作全面铺开。对于涉及面广、涉案人员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套路贷”团伙犯罪案件,由分局扫黑专班统一组织力量,实施集中收网抓捕,确保形成规模打击效应。三是加强督改真学。狠抓问题督改和业务学习,有效提升全区公安机关排查“套路贷”线索和办理“套路贷”案件水平。

  区人大代表 应真

  区司法局作为指导、管理律师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引导律师依法参与专项斗争,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于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如何进行监督和处置的?

  区司法局局长 郑海云

  一是制定监管方案,提高政治站位。我局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监管工作视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出台相关实施方案,组织全区43家律所千余名律师学习《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涉黑涉恶案件报备、听庭制度。

  二是加强办案指导、严格过程监督。成立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业务指导小组。在强化刑事辩护代理律师职业技能办案指导的同时,及时掌握涉黑案件代理报备情况。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执业纪律。开通投诉受理渠道,对于调查发现、群众反馈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违反执业行为规范和执业纪律的案件迅速启动调查程序,依照律师法、省司法行政机关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记者 黄亦慧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