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清、理、拆、改、建”! “美丽田园”建设有效助力治荒灭荒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6-03 20:26:49

image.png

  鹿城新闻网讯 自3月以来,鹿城利用“清、理、拆、改、建”等综合措施,全力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在持续促进田园洁化、序化、美化的同时,也有效助力了治荒灭荒。今年,全区早稻规模化种植大幅提升,总种植面积达2727.91亩。

  通过土地流转,七都今年早稻的种植面积相较去年增加了近30%。今年1月,七都街道率先吹响“美丽田园”建设的号角,成立“美丽田园”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七都街道“美丽田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田园整治目标任务,并制定评选方法及奖惩机制,开展“美丽田园”创建行动。

  虽然近年来持续推进整治,但仍有不少特殊地情影响着“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当地在外华侨众多,不少留下的农田无人打理,时间最长的已抛荒30多年。其二,土地耕种过于分散,也影响了七都“美丽田园”创建。不少外来户在岛上种果蔬,今年租东家明年换西家,留在土地上的生活垃圾、农膜等也没有及时收拾,不仅种植品种没有规划破坏景观,还造成土地污染。

  七都街道以深化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村民将土地集中流转给村集体,再吸引规模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落户,通过连片开发达到创建整体效果。借着“美丽田园”创建的东风,吟州村加大整治力度,通过“清、理、拆、改、建、种”等综合措施,全面清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此次清理出的农田达300多亩,一并被种粮大户黄小克租种了。“今年政策好,双季稻每亩政府补贴300元,所以就多种了一些。”七都种粮大户黄小克说,租种村集体流转的土地不仅为他省下了一笔清理的费用,也给种植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便利。

  

通讯员 潘洁琼 记者 蒙蒙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