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聚各方合力,为生命护航! 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基层医疗防疫体系建设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14 22:49:26

  鹿城新闻网讯 5月14日上午,鹿城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聚焦基层医疗防疫体系建设活动,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疾病预防和救治水平,护航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徐强主持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通报了基层医疗防疫体系建设现状及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我区率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细化完善9大工作专项组组织构架,建立“6+X”的疫情防控“参谋部”,创新多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创新手段破“找人”难题,日夜奋战破“管控”难题,全面坚守破“管门”难题,助力我区疫情防控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与此同时,我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很多短板和不足。针对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齐聚一堂,讲现状、提意见、出点子。

image.png

  区政协委员朱海深建议,要高度重视防疫体系对抵抗疫病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防疫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

image.png

  区政协委员陈静建议,要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准备两周以上的医疗物资并配备应急交通工具。

image.png

  应邀专家温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建议,要认清目前严峻的抗疫形势,着力优化医务人员结构比例,提升医务工作者自身综合素质,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image.png

  应邀专家温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广运建议,要在人才引进、扶持、培养等方面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他表示愿意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为有意愿去温医大授课的医务工作者或攻读学位提升自我的年轻医务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image.png

  应邀专家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继忠充分肯定了鹿城区在疫情防控中付出的努力和贡献,他建议对各项医疗基础设施应建尽建,满足基层医疗需求;发挥鹿城首位度优势,提高人才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构建纵向到底、横线到边的疫情防控制度,把疾病的防治深入到网格基层;进一步尊崇科学、依托科学,以科学为指引,完成疫情的精密制控。

  会上,王淑芬、周雪飞、卓予拉等与会人员也对加强基层医疗防疫体系建设中遇到的痛点、难点进行了分析研讨,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image.png

  徐强表示,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筑牢疾病预防和疫情防控的防线,夯实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根基。要在落实具体行动上下功夫,双向发力、双管齐下,既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急需,更着眼于未来长远治本,结合实际对疾病预防和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作出部署安排。要在形成整体合力上下功夫,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整体合力,补齐医疗防疫体系短板,助力基层医疗防疫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副区长项晓参加协商会并回应委员关切,区政协副主席郑建西作主题发言。

记者 张子雨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