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区应急管理局:赞!鹿城区黑马应急救援队站上“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领奖台

来源: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1-13 15:39:08

  1月7日晚,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揭晓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鹿城区的黑马应急救援队作为“利奇马”特大台风救援群体代表之一入选十大年度人物。

  组委会给黑马救援队等“利奇马”特大台风救援群体的颁奖词是:勠力同心,出发,争分夺秒你们昼夜驰援,眼含热泪你们选择勇往,风雨滔天,曙光终要照临,明天我们站起,不忘逆风而行的你,美丽中国的浙江身影。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受其影响,凌晨5时许,永嘉县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发生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水位陡涨,造成伤亡。当日就接到山早村的求助后,温州市黑马应急救援总队长朱金文立即组织出动队员37名,前往永嘉山早村救援。

  当天下午3点多,到达现场由于道路中断、进村道路救援车辆无法开进去,黑马救援队员带着铁锹、铁棍、安全绳索、照明灯、急救药箱等等救援轻型设备,徒步20多分钟的泥泞山路到达山早村。

  在搜救现场,队员们采用简易的铁锹等设备或徒手,在废墟里一点点搜救。坍塌的木屋多铆钉、尖刺,虽然戴着手套,不少队员手上还是渗出了血水,有的磨出了水泡,雨水、汗水,和着血水。但是生命第一,救援第一,所有人都一刻不愿停歇,坚决不肯定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在经过连续救援11小时,黑马应急救援队共搜救出十几名失联人员,为保护群众生命健康作出贡献。

  “利奇马”期间驰援永嘉救援只是他们一个缩影,在黑马救援总部的墙上,挂满了20多枚鲜红的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诚挚感谢。每一枚锦旗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中都有着不顾自己安危努力救人的身影,每一个无畏付出的身影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感谢。

  他们同时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人看到这支热血的队伍,会有更多的群众加入这支队伍,共同让温州黑马应急救援队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的温州百姓。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