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区应急管理局:喜讯!鹿城区黑马应急救援队入选为首批省级社会应急力量

来源: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1-06 15:54:58

  12月20日,经省应急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审定,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社会应急力量的名单出炉,全省11支队伍入围,温州市仅有2支,我区黑马应急救援队光荣上榜,另外一支为乐清市蓝天救援队。文件还规定,今后,各地在动用省级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活动、重大应急救援演练、竞赛等方面的支出,省财政将视情况通过转移支付予以适当补助。

  据悉,黑马救援队是我区目前装备最齐全的队伍并且多次参与到全国各地的搜救行动,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出勤100余次,成功找回走失人员12人,成功搜救山地被困失踪人员6人,打捞遇难者遗体22具。现有1200平方的独栋营房,以及还有8亩的搜救犬训练基地、600平方的水上训练基地、100多平米勤奋河救援码头基地、200平米的瓯江救援码头基地。现有队员110名,其中12名专职人员,队伍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救援范围涵盖有:高空、水上水下和山地救援、及各种自然灾害救援、协助政府部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现有专业搜救犬12条,专业辆救援车12辆、8艘冲锋舟、潜水装备3套、航拍无人机4台、水下探测仪4台、热成相仪1套、移动发电机1台、高空速降装备4套及60余种救援设备和120套个人装备。

  近年来,鹿城区社会救援组织发展速度快、参与热情高、活动范围广、服务领域宽,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森林火灾救援、抗台内涝救援、民房倒塌救援、失联搜寻救援、安全保障服务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自机构改革后,区应急管理局就非常重视社会救援力量建设,规范建设了社会化救援队伍13支,目前各支队伍各有所长,也多次在全国、全省比赛中获奖。其他分别为民安公益、山地、白鹿会、火蓝救援、水上救援、水上救生、摩托艇救援、空中搜救、无人机救援、仰义退伍老兵救援、应急通信保障、市政工程救援等队伍,共同构建起鹿城区海陆空一体化救援体系。

  截至目前,鹿城各民间救援队核心队员人数466人,车辆45余辆,配备有冲锋舟28艘,橡皮艇18艘,快艇2艘,摩托艇1艘,无人机6架,单人动力滑翔伞8台、双人动力滑翔伞1台、双人动力三角翼2台,救生圈救生衣100余套,绳索装备210套。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