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区市场监管局:鹿城构建全链监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33:32

  为高质量地服务各类人群,保卫百姓餐桌安全,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以来,着力建机制、强基础、抓监管、促共治。近日,鹿城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在捍卫“舌尖安全”上交出亮眼创建成绩单。

  “一把手”工程打造食安责任体系

  提档标准为“一把手”工程。该局针对人口基数多、食品需求大、经营主体复杂的实际情况,以食安办为平台,争取上级支持,把食品安全工作和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区长挂帅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并制定《鹿城区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区责任分解实施细则(2019版)》,把132项创建细则分解到位。

  精细任务为网格化管理。该局以“四个平台”为依托,做深推实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市场监管人员进网格制度,强化网格内市场监管领域问题的发现、处置能力;强化街镇村居网格员的市场监管业务宣传培训工作;以派驻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为重点,强化网格内市场监管业务“传帮带”工作,实现餐饮整治力量再下沉、处置再前移、内容再聚焦。目前各街镇均建立市场监管协管员和信息员专兼职队伍,落实基层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规范治理为示范性样本。随着鹿城党政同责责任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该区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显著。14个街镇食安办均通过规范化建设验收。全力推进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创成五星级市场监管所1个,四星级2个。全区共有食品安全监管人员444人,达到3.06人/万人,岗位设置已基本满足日常监管、监督执法、检验检测等要求。

   全程最严监管构筑风险防控体系

  以资源化处理促进源头监管。为建立餐厨废弃物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鹿城辖区787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已与温州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温州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回收协议,实现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统一收运处置,收集处置全覆盖。此外,全区2家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均实现监督管理档案建档率、年度自查报告提交率、实时监控安装率“三个100%”。

  以公益性服务促进事中监管。在鹿城辖区的农贸市场均标准化建设快检室,全区27个农贸市场全部配备快检室。除了市民免费送检外,每个农贸市场还会定期公开抽检结果,让是否有农药残留一目了然。2019年。鹿城食品安全各环节定量检验计划5625批次,截至11月底共完成5698批次,超额完成全年检验任务。

  以民生类工程促进提升落地。大力实施“放心餐饮”、“透明厨房”、“阳光厨房”等项目建设,该局全年完成省级放心餐饮创建81家(完成率115.7%),完成透明厨房创建474家(完成率158%),新增阳光厨房48家,打造餐饮示范单位119家、示范街12条,完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建设5个。从源头到餐桌,全力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保驾护航。

 专项重拳整治建立信用经营体系

  点上开展顽疾整治。相继开展了小餐饮整治“百日攻坚”、“净网行动”、“红盾护校园”等行动,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联合区教育局等多部门开展行动,重点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校园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四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整治。

  线上管罚从严从紧。截至11月底,今年来共查处食品类行政违法案件1818件,罚没款287.22万元,食品刑事立案22起,采取强制措施38人,严管重罚之下反映了鹿城狠抓严抓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用实际行动捍卫群众“舌尖上安全”的决心和力度。

  面上构建共治格局。着力建立起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公开曝光食品经营失信人员名单,全年发布“严重失信者名单”5期,先后对19名失信自然人和1家失信企业进行了联合惩戒。对56人终生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