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区应急管理局:聚焦改革提质增效 主题教育落细见效

来源: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36:20

  近日,鹿城区应急管理局收到一面由温州石油业商会送来的锦旗,该局对鹿城区应急管理局日常开展的相关暖企服务政策予以好评。据了解,自今年以来,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实行以行政许可颗粒度细化审批试点开展暖企服务政策,使得该商会在办理审批服务时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部分还实现办理业务“零次跑”,并且比规定最低时间内再提速70%以上,大大促进提升工作实效,同时在日常安全经营管理方面,鹿城区应急管理局经常带领专家给予现场指导,帮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初心是否守得牢,关键看有没有以群众利益和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使命是否担得起,关键看有没有为民服务和为企服务的决心和本事。此次是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为群众和企业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自今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鹿城应急管理局以此为契机,围绕机构改革后新职责、新使命,把着力解决群众、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切实解决企业经营者的“成长烦恼”。

  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发展需要,将主题教育与风险管控相结合。当前,鹿城区正处在精彩蝶变的关键时期,区应急管理局要切实扛起历史使命,持续为全区经济良好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此,该局全面推进大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健全多元共治格局 ,守牢安全基本盘。打造“大安全”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落实职责清单,完善“四化”监督体系,联合各街镇安监所滚动排摸小微企业2010家,落实“专项检查”企业803家,排查隐患867处,限期整改完成554处,停产停业48家。构建“应急管理风险一张图”,打造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

  聚焦“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需要,将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作为护航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提高思想站位,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能效等方面出新招、出奇招。开启企业服务直通车,今年以行政许可颗粒度细化审批试点和领导窗口坐班常态化制度开展暖企服务,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许可13大项、25子项进行颗粒度拆分,承诺件在规定最低时间内再提速70%以上,今年办理审批件251件,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67家企业还实现”零跑次”办理,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升级企业全员自助在线培训。今年该局继续升级在线培训掌上云平台2.0版,打造企业员工全员自助在线培训系统,最大化减轻企业负担,最大化减少企业人员奔波。一期鞋类企业开展了100416名培训。打造刚柔相济执法新模式,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程序和大力推广使用钉钉端“掌上执法”新模式来规范对企业的执法行为,今年通过掌上执法对785家企业开展了执法任务1570个,同时推出柔性执法,对15种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直接处罚,先予以整改,帮助企业提高安全防护水平。

  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安全需要,将主题教育与应急能力提升相结合。近年来,各种类型风险相交织,显现出复杂、连锁、不确定的特征,公众对公共安全的关切程度更高,公共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亟待增强。今年,鹿城圆满完成了全市“七进”安全文化示范点的三年创建任务,共创成了90个安全文化示范点和4个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创建社会救援队伍共13支,整合建筑、交通、水利、危化、特种设备、电力、公共卫生等7个行业的24支专业救援力量,培育壮大14支街镇民兵队伍以及20支社区应急救援小分队,构建多层次多行业多领域的应急救援体系;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家庭、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以青园社区为代表进社区安全文化创建获得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的肯定,取得了良好成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